Menu Go to Schooland Homepage To Schooland

幼稚園教學法系列之一

挑選幼稚園,除了客觀環境和條件外,了解學校的教學法與教育理念也是不可忽略的重要一環。香港逾半數的幼稚園都以專題研習為主要教學法,其次是蒙特梭利教學法、多元智能教學法、故事綜合活動教學法等等。

一般幼稚園的做法是同時混合採用幾種教學法,比如說:發現教學法主張的「角落」教學設計(Corner),幾乎每一間幼稚園都有類似設置;又如,專題研習教學法和瑞吉歐教學法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再如,在教授英語時採用全語文教學法,在音樂活動時又會以奧福音樂作藍本。幼稚園這麼做的目的是為了取長補短,力求將辦學團體的教學理念及課程安排發揮得更好。有時候,幼稚園還會因應來年的課程,添加不同的教學法元素,想清楚了解詳情,最好透過學校舉辦的開放日或說明會詳細了解。

專題研習教學法:最多幼稚園推行

「專題研習教學法」(Project Approach)是香港大部分幼稚園在常規課程中採用的教學法,又名「設計活動教學法、方案教學法、主題學習」等。此教學法透過老師設立專題內容和方向,引導學習和研究,透過非固定教學模式,例用蒐集資料、手工製作、唱遊活動,甚至室外教學等不同形式,增進學生德(品德)、智(智慧)、體(體育)、群(群體生活)、美(藝術審美)等各方面能力,助幼兒全面發展。

幼兒主導學習方向

此教學法源於 1900 年,當時美國刮起進步主義教育思潮和科學化的兒童研究運動,當時由美國人 Richards 提出,主張教學不僅要訓練學生用手操作,還應訓練學生主動思考,並親自計劃及實行,教學過程重視啟發思維及活學活用,反對偏重記誦。後來,哥倫比亞大學師範學院的教育家 Kilparick 承襲並闡揚了教育運動的精神,他認為傳統學習過分重視課本,這樣不但抹殺了學生興趣、約束了兒童活躍的心靈,也阻滯了創造力和學習精神,希望學校能夠讓孩子得到更多的學習自由。

此教學法的模式有三

選擇主題:依生活經驗、環境緊密關聯選擇主題,以及參考實際的教學環境,然後經過討論,由師生共同決定或完全交由老師或學生來決定。

研究範圍:決定主題後,老師控制專題的範圍避免過大,且有充足的時間讓孩子深入探索,再由師生一起將有關專題的想法和概念畫出主題網。

探究方向:要以能引導學生產生問題、引發思考及需要研習的方向進行,過程中老師掌握教學方向、活動目標、教育目的格外重要,因為課程的發展方向隨時會變,老師需要設定好目標,以及承接上一個專題研習的主題和解決方法,才能順利推展教學。

「專題研習教學法」主張藉由小朋友主導的討論、分組、實驗與老師指導的過程,訓練孩子探索、合作、分享、解決問題的自學能力,這對他們將來整個求學過程都起著重要作用。不過,據筆者觀察,極少學校能做到專題研習「由小朋友主導」,可能這麼做會產生教學困難,例如小朋友意見不統一、缺乏完整的構思、拖延教學進度、執行力受制於家長和學校等等。

若幼稚園專題研習課程能密集式進行,每三、四個星期便更新一次專題內容,能達到普通課堂所無法達成的效果,幼兒自我找尋答案的求知慾、求知的方法和能力都會突顯出來。不過,以幼稚園 1:15 的師生比例看來(更多的情況是三十人一起上課,一個老師負責授課,另一個擔當輔助工作),要做到三、四個星期便更新專題內容其實相當困難,兩三個月更新一次主題已經很不錯。如果有幼稚園宣稱專題研習更新頻密的話,家長不妨向舊生家長詢問一下,是否誇大便會一清二楚了。

與傳統教學法比較

主張「專題研習」的學者認為此教學法適用於各個學科,可配合不同的教學策略,表現方式繁多,不易劃分顯而易見的類型或定義,特點大致歸納如下:

專題研習 VS 傳統課程特性
專題研習 傳統課程
活動 與先前經驗或活動類似,只是內涵不同,操作模式是熟悉的 活動是未知且具新意,但有既定步驟
幼兒能藉此獲得真正地的愉悅和滿足感 具挑戰性
具選擇性、探究精神和具開放性 被動、封閉式的教學模式
老師 引導、觀察、聆聽、提出問題 教導角色
建議或暗示存在許多可能性,鼓勵孩子的不同想法、刺激創意 以命令和指示方式完成授課
需要常常與同事討論、協力合作 鼓勵孩子努力達成指定目標
幼兒 被認為有能力、有專長 被視作無能力的受教者
不需幫忙便能將技能運用出來 必須跟隨老師指導
可以獨立操作活動 需要幫助,能力不被確定
對自己的能力有自信 要接受老師的評估
能自行判斷成功與否 獨自活動或學習

依重老師教學

「專題研習」教學的實施最好能具備延伸性與深入性,推行主題活動的過程最好能處於循環擴展的歷程之中。也就是說,當一個活動結束之後,是引發另一方案活動的開始,在推行活動的過程中,老師透過學生分享體驗和自我修正,引導小朋友進入下一個專題研習的方向,並針對孩子在學習過程中遇到的問題,作為補充學習內容的重要依據。

老師在專題研習的每一個環節,都要細心觀察學生的學習進度和表現,評估專題研習的成效,最好還能即時作出適當的反應與引導,那麼才能完整體現出專題研習教學的精神。

「專題研習教學法」是強調以學生為主的課程,對幼教老師的專業程度是巨大挑戰,包括老師對學科背景、知識和教學職能的專業性。在專題研習的過程中,老師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兼顧諮詢、協助、溝通、鼓勵、評估等多種功能,故此老師是否能掌握專題研習的技巧十分重要,一旦老師帶領學生的能力不足,便會直接影響學習成效。另外,還必須有能力解決不同組別及學生學習興趣不同等問題。此教學法非常依重老師的帶領,所以家長們挑選幼稚園時,關注幼教老師的教學質素,比教學法本身更為重要。

香港推行實況

「專題研習教學法」的最大特點是主張以兒童興趣為學習依歸,也是香港最多幼稚園採用的教學法。不過由於這種教學法是按照小朋友的興趣而設定主題,所以學習內容可能不足以應付一般香港小學的課程需要。

故此一般幼稚園為了小朋友能更好的適應升讀小學後的學習,會在專題研習的常識、故事、唱遊、繪畫、語文等元素之外,按每一級孩子的認知程度,加入英文、數學等基礎的學術教學,這種安排通常會在全年教學大綱中概列出來,家長可留意一下這方面的資料。加入學術和寫字元素,可說是香港教育制度中的一種無可奈何!


關於這頁:此文由親子教育作者周碩向「升學天地」網站提供,刊登日期是:2014-10-22。這網頁所載內容純屬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站之立場,如發現有任何問題,請讓我們知道。

你可能想瀏覽幼稚園選校指南幼兒教育家長必讀

Go to page top